duws123

有些事,不经意间总会想起;有些回忆,即便白发苍苍也无法忘怀;有些伤口,无论多么高明的医生都难以发现,因为它们深藏在我们心底。不是说故意要隐瞒什么,只是,不是所有的呻吟都让人怜爱,不是所有的疼痛都值得呼号呐喊……

梦回江南

每次听朋友聊起江南,眼前就浮现出一幅淅沥朦胧的水乡画面,似乎空气中总是漂浮着难以觉察的丝丝小雨,伴着和风,轻拂脸颊,让脖颈处绒毛润爽的不行。起初以为下雨了,可身上衣服没湿,河面平滑如镜,行人步履依旧,唯有当睫毛积攒出浓重的水气,唯有当晾晒的衣物被悄然收起,方才确信真的是下雨了哎!不由得赞叹——江南到底是江南,就连寻常下雨都那么出人意料,都那么极富诗意。

梦回江南 - 总在边缘 - 总在边缘

 

梦回江南 - 总在边缘 - 总在边缘

 

梦回江南 - 总在边缘 - 总在边缘

 

梦回江南 - 总在边缘 - 总在边缘

 

梦回江南 - 总在边缘 - 总在边缘

 

梦回江南 - 总在边缘 - 总在边缘

 

梦回江南 - 总在边缘 - 总在边缘

 

梦回江南 - 总在边缘 - 总在边缘

 

就在我不明就里的时候,耳边传来叽里咕噜吴侬软语的声音,一位赤脚挑夫沿街叫卖刚刚采摘的菱角,有水牛角模样的两角菱,还有更小一些的四角菱,精巧白嫩的菱角肉勾起我童年从未满足的食欲,忍不住凑上前询问,有没有已经煮熟的菱角或者芋头啊,我等不及把它们买回家做成美食了,哈哈!看来这次又没忍住,好在另一个框里还有荸荠,北方人叫做马蹄,这东西看着脏兮兮的全是泥巴,只要在河水里简单洗洗,立马就能吃,口感特别脆甜,是小时候孩子们的最爱。

光有这些都还罢了,小镇上最吸引游人目光的,数那些身着旗袍、手拿折扇的江南女子,她们个顶个衣着亮丽、肤色白皙、周身匀称,走起路来气定神闲、秀美婀娜,仅仅略施粉黛,就显得风姿绰约,浑身散发出高贵典雅的青春气息,与乌篷船、石拱桥、青石板相得益彰,与碧绿的河水、幽静的小镇融为一体,构成江南最靓丽的一道风景,让你的魂魄忍不住跟随她的身影,频频穿梭于小桥、庭廊、屋檐,最终消失在小巷里弄尽头,只把莫名的惆怅,无可奈何的叹息留给自己……

还没来得及暗自神伤,很快你就被另一处喧闹深深吸引,一群本地小姑娘小媳妇在河边浣洗衣裳,有的一言不发,只顾埋头浆洗,用木棒狠狠捶打衣物,似乎要把对生活、对男人所有的愤懑与怨恨发泄出来;而其他更年轻一些的女孩则大为不同,她们有时嬉闹,有时假意追逐,甚至还有点疯疯癫癫,似乎每天干不完的家务,弟弟妹妹的拖累,都抛到九霄云外,只要每天允许这样半小时嬉闹疯癫,再苦再累的日子又算得了什么!

人生最初的印记来自江南,那时候父母亲在一个叫里华的地方做教师,每天早出晚归,工作特别忙碌。由于没人照看,只好把我寄托在当地的一户人家,只有到了周末,或者晚上两人都下了班,才把我接回家来。保姆家有个老人自小缠足,走路还没我快,名字记不清了,只记得她有两个姑娘,一个叫大杨已经结婚,一个叫二杨还未出嫁。大杨家离我家不远,拐两个弯走百多米就到了,听爸妈说,小时候我在大杨家特别不安分,经常迈着还不稳健的小脚,晃晃悠悠就跑回家了,引得老太太在后面奋起直追,每次追到我的时候,我也跑到家了,引得爸爸妈妈连声责备。

记得有一次大杨所在生产队去河里捞淤泥,由于能坐上十几米的大船,我觉得特别新鲜,就央求大杨带我一起去,可她家大宝也嚷着要跟去,大杨坚决不让,估计是怕船上人多,一时照应不过来。可大宝坐在地上耍赖,大杨径直走上前,给孩子一巴掌转身就走,把只有7岁的大宝扔在路边不管不问。船开了,离河岸越来越远,大杨抓住我的手,远远地望着她家大宝一声不吭,此时大宝依然坐在地上哭泣不止,我不知大杨心里想些什么,只知道在那个辛苦劳作一年也没什么收成的年代,大杨似乎对我要好过她自己的孩子。

多年以后我再次回到江南,大杨家老太太已经不在了,大杨和妈妈说得话,我一句也听不懂。小时候让我们流连忘返的码头也遍寻不见,梦里的江南水乡变成另一番模样,或许更加气派,或许更加繁荣,但我心底总觉得缺少点什么,或许是不加修饰的自然古朴,或许是一眼望不到头的神秘里弄,或许是难以泯灭的童年印记,在每个游子的心中都有专属于自己的江南,都有令人荡气回转的故乡情节吧。

 

江南之美不是波澜壮阔、雄浑博大的天然之美,这里没有纵横交错的林荫大道,没有令人惊羡的鬼斧神工,没有荡气回肠的名川瀑布。江南的美,美在青砖白墙,美在恬静安然,美在错落有致。江南的美,是为那些对人生几多历练,对生活有所感悟的人准备的。江南的美,需要静下心来细细品味,即便一花一草,也有灵性;纵然一楼一阁,都蕴含着历史典故、人文雅致。

江南之美,美在细腻、端庄、情调。

江南之美,美在俏丽、灵智、婀娜。

美在水润物华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