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uws123

有些事,不经意间总会想起;有些回忆,即便白发苍苍也无法忘怀;有些伤口,无论多么高明的医生都难以发现,因为它们深藏在我们心底。不是说故意要隐瞒什么,只是,不是所有的呻吟都让人怜爱,不是所有的疼痛都值得呼号呐喊……

倾者方能听见

工作中常遇到这样的上级,总是自以为是,以质疑指责开场,以教导训斥收尾,似乎他永远正确,只要是工作上的事,仅仅基于三言两语汇报,就迅速做出这样那样的指示,没有耐心做额外调查分析,不愿沟通过程细节,即便在其不擅长的业务或技术领域,他也总能发号施令、盛气凌人。

我们之间的沟通通常这样开场——什么事,有什么问题,客户怎么说,你有计划吗,打住打住,不要和我扯这些细节,技术上我不问,过程上我也不想听,就说你何时能完成,你能承诺吗,别啰嗦,这个刚才你说过了,我能听懂,上次谁谁不是这样说的,当时你默认了,你给我的信息前后不一致,导致我理解上有误,怎么客户需求又变了,你能控制住客户需求吗,问题好解决要你干什么,你要保护好自己,该嚷嚷要嚷嚷,不要什么都自己扛,你扛得了吗……这样十几分钟沟通下来,弄得心情特郁闷,都是我的不是,只要接手负责了某件事,哪怕几年前发生的烂事也是我的罪过,这样的沟通没有实质性有效性,反而弄得更糟,心情需要调整好半天才能平复下来。

这样的主管通常在单位里还颇受重用,群体效应里属于意见领袖,影响力控制力很强,一大帮人开会就他一人在那嘚啵嘚,别人都不对,就他一人正确,领导和同僚天天听他批评这个批评那个,以为他能力与表现力都很强,会赋予他更大的责任。

我也遇见级别更高的上级,沟通时始终保持足够的耐心,即便工作再忙,分管事情再多,也愿意找时间倾听你真实的想法,即便是琐碎事、牢骚或怨气话,也不轻易打断你的思路,更不会直接说出你该这样或者那样做,他会说——最近在忙啥,又遇到什么困难,辛苦了,我们的项目实施周期长、挑战性大,客户需求复杂多变,一线同事压力肯定很大,说说看,我能帮到你什么,要人还是要钱,这件事找某某,他对这一块比较擅长,就说我让他帮你分析分析,别泄气,好好干,有事尽管找我……这样沟通时间不长,让你觉得特舒心,感到自己不是孤独在战斗,确实有人愿意帮你,解决你最需要解决的困难或问题。这样的领导不必多说多问,负责任的下属也会积极主动想办法、找资源,用最短时间完成任务、达成目标。

善于倾听,学会引导下属制定合理的目标和计划,是优秀管理者、领导者最基本的工作技能,并不是越俎代庖、只提目标要求,不考虑主客观条件的限制约束,因为没人比一线员工更了解客户,更了解项目,更了解问题症结所在。我们每天都泡在项目里,即便与客户朝夕相对、一路风雨,也很难把握客户最真实的想法,何况此一时彼一时,如果凭借某天客户曾说过的话,做过的事,或者写入会议纪要的重要发言,去片面地理解客户,去揣测客户团队对整体工作验收的意见,就会犯想当然的错误,抱残守缺、刻舟求剑,延误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,采取了错误的指导方针,从而导致时间上和资源上的更大浪费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