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uws123

有些事,不经意间总会想起;有些回忆,即便白发苍苍也无法忘怀;有些伤口,无论多么高明的医生都难以发现,因为它们深藏在我们心底。不是说故意要隐瞒什么,只是,不是所有的呻吟都让人怜爱,不是所有的疼痛都值得呼号呐喊……

纪念张老师

柳絮飞白的时候  你转学到此

一副清雅柔弱的江南女子模样

让见惯大嗓门农村丫头的男生

平添几分怜惜还有无尽的遐想

清明回乡,听发小说教我们语文的张老师死了,哪个张老师?怎么死的?我不禁一惊。就是那个被土拨鼠吓到的张老师,去年底走的,死于心脏病。哦……良久,我们几个竟默默无言。

那时候我们虽已上初中,但个个玩性不减。由于家境类似,城镇孩子比农村不过多几分零花钱而已,吃的穿的没什么差别,同学间不会分三六九等,加上课外作业不多,学校管得也松,容易一呼百应。于是我们就利用一切时间,想尽各种办法去玩——什么下河摸鱼,上树掏鸟,偷地瓜玉米,结伙打群架,捉弄胆小女生,把鞭炮系在狗尾巴上,把扫帚撒上泥土搁教室门框上,如此等等……放学了也不急着回家,常常玩到天黑,玩到父母满院子喊叫责骂,甚至是罚饿罚跪抽打,那阵子正处于叛逆期,无论大人采取何种手段,也阻挠不了这些半大小子,想出并实践各种奇思妙想。

张老师给我们上课的头一天,我们就听说来了个年轻漂亮的女老师。几个坏小子磋磨着给老师一个下马威,让她以后不敢管我们,这样她的课堂我们就自由了。有人提议在讲台下埋土雷,就是用空墨水瓶装入生石灰,倒进水宁上盖,上课几分钟后就会爆炸。这主意立刻被否,有人说那是小学生玩的,而且玻璃会伤人,况且学校一定会查到我们,肯定不行。又有人提议,捉一只蜥蜴或者壁虎放粉笔盒里,可是去哪找呢?这时老大发话了,每个人回家想办法,这是最高指示。

第二天有人带来一只土拨鼠,我以前也没见过,粉嘟嘟的鼻子,牙齿外凸,爪子翻过来,喜欢乱钻乱咬,没半分钟就钻到地下藏匿起来,幸亏被系上绳子。我们都很好奇,还没看清楚这小东西,很快就到了上课时间,藏哪儿呢,有人说教室前面垃圾池是水泥地面,肯定跑不了,还有废纸泥土遮盖,就在这时张老师到了。

从没见过如此优雅的老师,记得那应该是春天,不,肯定是春天,正值柳絮飞白、河清水涨的时候,老师从外地转学到此,一副清雅柔弱的江南女子模样,让见惯大嗓门农村丫头的男生,平添几分怜惜,以及无尽的遐想……

土拨鼠岂能安分,才刚上课五分钟它就钻来钻去,搞得大家目光都集中到老师脸上,张老师起初很惊慌,不过也很勇敢,拿起教鞭小心翼翼走过去,据老师说,她以为是癞蛤蟆青蛙之类东西,被孩子们拿来吓唬新老师,这在南方也很常见,可没想到是只鼹鼠,而且径直朝脚下跑来,吓得她立刻晕厥,心脏承受不起。

老师住院了,恶作剧得以成功,但所有同学都被班主任罚站,女生把我们几个罪魁祸首供了出来,随之被家长责骂,被学校警告,语文课也不得不改成自习课,一切拜我们所赐,一切都咎由自取。

从此女生们天天围着张老师,她的衣着打扮、举止腔调,以及她为什么到我们学校,为什么还不结婚?都成了女生们说不完的话题。她的语文课成了最受同学喜欢的课堂,同样一首诗、一段词,用她的声音朗读,显得那么深情,那么富有诗意。从此我们徜徉在文学殿堂里,跟着她阅读泰戈尔的《新月集》、《飞鸟集》,阅读普希金的《致大海》、《自由颂》,阅读苏东坡的《念奴娇》、《江城子》,体会陈子昂的“念天地之悠悠,独怆然而涕下”的孤寂心境。男生们几乎一夜之间变了样,从顽劣不化中走出来,把时间和智慧用在正道上,懂得怜香惜玉,懂得欣赏美丽。

而我,得到老师最多的肯定和鼓励,以前写作是无病呻吟、无米之炊,每次写作课总要撕掉好几页纸,勉强开了头就胡乱写下去,没有自己的语言,没有源自内心的真情实感,因此勉强得60分。而张老师第一次阅卷就给我90分,偶尔还给我100分,让我信心爆棚,让我愈发喜欢语文,喜欢写作。

可惜的是张老师只教我们一年,因为结识了本校英语老师,两人结婚不久就去了上海,从此音信全无。我们全班同学都舍不得她,还集体给她写过信,诉说想念之苦,这也许算公开的情书吧。

张老师走了,永远地离开了我们。在我的意识里,她还是旧日模样,那么年轻美丽,那么端庄优雅。在我们最顽劣的时候,用她的微笑和宽容,用她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,影响并感染我们,引导我们走进文学殿堂,走上人生正路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