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uws123

有些事,不经意间总会想起;有些回忆,即便白发苍苍也无法忘怀;有些伤口,无论多么高明的医生都难以发现,因为它们深藏在我们心底。不是说故意要隐瞒什么,只是,不是所有的呻吟都让人怜爱,不是所有的疼痛都值得呼号呐喊……

林建东的选择

最近一期的“最强大脑”,把香港选手林建东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,很多嘉宾、无数观众指责林临阵怯战,未能展现中国队长应有的胆略与风采,难堪大用,甚至有人认为林的表现有损中国战队的威名。那晚我也全程观赛,对现场嘉宾点评林建东的表现并不敢苟同,在此谈谈我的看法。

作为队长,不善言辞的林建东带领中国战队迎战英国顶级世界记忆大师,他本人肩负着重责大任,这项关乎国家荣誉的挑战,其压力是常人难以体会的,从结果上看林建东做到了,作为队长他的数次选择和决策无疑是正确的,从过程来看固然争议不少,但事实证明林建东是最合适的中国队长,嘉宾选择了他是庆幸的,那种只会逞匹夫之勇、吹豪迈之气的队长,只是看起来相当痛快,并不是理性审慎的选择,我们奉为教条的“两强相遇勇者胜”、“即便失败也不能退缩”,只是振奋人心的口号,并不能奉为一切场合的金科玉律。

从选择队员开始,林建东就展现出与众不同之处。按常规每个国家可以派四名选手,但林综合中国后备队员的实力与表现认为——我们只需要三人,相信我们的队员可以胜任两项比赛,要赢得比赛自然要带最强的队员,而派几名选手参赛是手段不是目标。这是林建东理性的判断、成功的选择,也是队长被赋予的权利。我们要信任并尊重队长,任何人做队长我们都要如此,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只是参谋,不可越俎代庖、自以为是。

在安排出战选手上最为争议,先是林建东代表中国第一个出场,比赛项目是泰森多边形,迎战英国世界冠军数字之王罗伯特·方丹先生,记得嘉宾们当时的反映是心头一喜,觉得这个队长还不错,身先士卒,有魄力!而我以为这是林建东理性的选择,知己知彼、百战不殆,在这个竞赛科目上,中国战队中没有人比他更适合出赛,每名选手都有强有弱,每个人都有状态不好的时候,没有人是常胜将军,林建东选择第一个出战绝对是审慎的选择,与勇气无关。

比赛打满三局,过程精彩纷呈,又令人纠结,两名世界顶级选手耗尽脑力体力不分胜负。第一局战平,第二局罗伯特占先,第三局林建东扳回一局,此时不一样的林建东又回来了,经过三局烧脑比赛,此时建东已耗尽脑力体力,身体几乎透支,眼睛也看不清屏幕,他没有选择硬挺着继续比赛,而是实事求是地告诉主持人嘉宾自己的身体状况,并征求英国选手是否继续比赛的意见,这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魄力的,不是每名选手都能做得到,有时候选择主动放弃更需要勇气和胆略,盲目坚持无谓的挣扎,没有一丝成功可能还在苦苦挣扎的行为并不可取。生活中我们经常随大流,不好意思拒绝别人,比如请客敬酒借钱索礼,中国人的好面子逞强逞能的行为经常搞得入不敷出、难以为继,既损害了身体,又浪费了时间金钱,而林建东的诚实和理智让我等受教匪浅,这队长,牛!

第二场“拆弹专家”比赛中国战队的苏清波战胜了英国祖师爷级选手大胡子本,第三场“大脑的秘密花园”中中国小将申一帆遗憾惜败,此时中英比分2:2打平,最后一个挑战项目“熊猫去过哪”即将开始,此时中国队急需安排一名选手再度参赛。队长林建东自知在“泰森多边形”项目中脑力消耗巨大,虽经休息调整仍未恢复,假如自己盲目出战胜面很小,另一选手苏清波也表示自己消耗过多而不能参战。一时间派谁出战成为僵局,中国队面临因无人迎战导致不战而败的危机。

此时队长林建东做出当晚最引起争议的指令——安排刚刚完赛的申一帆代表中国队出战,然而刚刚经历挫败与脑力消耗的申一帆,能够再次迎战并取得胜利吗? 一时间场上嘉宾、现场观众议论纷纷,觉得此时此刻就应该中国队长亲自顶上去,无论输赢都要体现出中国队的气势,然后林建东不为所动,顶住众说纷纭和巨大压力,坚持认为申一帆是三名中国选手中实力状态最好的一个,最适合出战这项比赛。而比赛的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,申一帆对决英国小正太亨利,结果全部正确,使得中国战队获得本场比赛的最终胜利!国际评审最终也选定申一帆参加“脑王盛典”!

当大家都在赞叹小将申一帆临危不惧,勇挑重担的勇气时,却忘记了是队长林建东慧眼识人,力排众议做出全场最适当的决策,这是世界最强脑力竞赛,多数人只是隔岸观火,普通人也就看看热闹,并不了解,也很难把握其中差异,不是每名记忆推理高手都适合所有项目,五指分长短、术业有专攻,当嘉宾们都在质疑林建东缺乏勇气和胆量时,我却认为林建东是当晚最棒的队长,知人善任、展示风采、带领中国队取得胜利,不正是中国战队的使命和队长努力追求的结果吗?如果人人亦云、逞匹夫之勇,又怎能做出正确的选择?所谓责任有多大,权利有多大,我们选择了建东,就要相信他的判断,相信他的选择,即便他的决定最终证明是错的,我们也必须学会承受,因为这是我们最初选择他做队长导致的,先知先觉并不存在,任何决策都有风险,我们能做得只是尽量将风险缩小,尽量对风险可控。

有时我总在想——假如不是林建东做队长;假如第一场林建东硬挺着继续比赛第四局;假如第四场林建东从善如流、亲自出战英国小正太,中国队还能胜吗?如果输了,嘉宾观众们又会怎样评价这个中国队长!

评论